上海税务部门跨前一步服务抗疫企业 大年初一,组建起特殊微信群

  “初创型高新技术企业,研发及固定资产投入较大。虽然目前亏损,但研发费加计扣除及延长亏损弥补年限对企业后续发展提供了动力。”

  “对的,弥补亏损现在延长至10年。”

  “感谢政府各方面的税收优惠,重大利好政策,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。”

  “增值税方面,有几个减税降费措施……”

  ……

  1月24日,农历大年初一,一个特殊的微信群组建了。群里共有10多个成员,除了上海锐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和财务人员,其他都是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闵行区税务局的税务人员。在这个特殊的时刻,群友们顾不上拜年,直奔主题,七嘴八舌讨论起各类税收问题。

  “作为一家生物科技企业,我们对疫情信息极其敏感。”上海锐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刘强告诉记者,早在1月上旬,公司上下就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。快速检测确诊,一定需要病毒基因检验盒,新型冠状病毒的检验盒有了吗?够用吗?准确率如何?如果病毒变异,是否有更加高级的检测方法?……这些问题牵动着公司每个人的心。

  “1月13日,我们的实验室就开始紧急研发检验盒。1月21日,公司成功推出基于‘2019-nCoV’基因序列的RT-PCR法核酸检测试剂盒。”刘强说。

  据刘强介绍,他们公司研制的试剂盒不仅能够进行目前普遍使用的荧光PCR检测,还提供了另一种mNGS检测法。虽然mNGS与荧光PCR检测法相较,成本更高、检测时间更长,但数据更可靠、结果更精准。更重要的是,能针对变异的病毒进行“二代测序”,为战斗在防疫前线的医务战士提供更为先进的探测武器。

  研发成功后,公司员工纷纷主动请缨,放弃春节假期。公司从各地调集大量原材料,增购设备、扩大产能,加班加点生产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,准备捐赠疫区。

  然而,研发、采购、捐赠……这一系列事项的财务和涉税问题又该如何处理?企业财务人员还来不及研究咨询,主管税务部门闵行区税务局就已主动联系到企业。

  “最近发生事项太多,不知从何说起。”“那就建个微信群吧,又安全又有效率!”很快,闵行区税务局企业所得税科、货物劳务税科、税务所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纷纷入群。

  高新技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、公益性实物捐赠税收减免、销售生物制品简易征收、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操作要点……在这个特殊的微信群里,税企双方线上问诊、掌上协调、远程答疑,各类涉税问题都得到了专业的解答和辅导。

  “税务人员的优质服务为我们分担了科研压力,免除了后顾之忧。”刘强说,“作为初创型高新技术企业,我们的研发投入很大,固定资产投入更大,已连续几年亏损了。但2019年,我们获得留抵退税140多万元。同时,研发费加计扣除、延长亏损弥补结转年限的政策,让我们迅速‘回血’。我们立志科技报国,国家政策给我们鼓劲,我们更该义无反顾往前冲!”

  刘强透露,1月25日,已有约1500人份的两批试剂经过验证后,捐赠给湖北抗击疫情一线。接下来,他们将实现试剂盒量产,原料供应充足后,预计每日产能1万人份,以供应临床为主,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快更精准的支持。

  记者了解到,与上海锐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样,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,上海许多相关医疗用品企业开足马力,全力投入生产研发。税务部门也快速反应,跨前一步,积极作为,抗疫服务“两不误”,用上海税务人的实际行动支持抗疫企业,驰援疫情前线。

  (作者:本报记者 王礼颖 通讯员 刘洋)

免责声明:本网所转载文章不做商业用途,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与立场,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,请谨慎选择与投资,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或内容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,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,我们将及时更正、删除,谢谢。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